央廣網鄭州11月16日消息(記者任磊萍 河南臺記者賀朋)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河南省秋糧收購呈現複雜局面:一方面是稻穀收購場面火熱,糧庫門口排長隊交售糧食,一方面是玉米市室內設計場冷清,價位偏低農民惜售。
  在河南社旗縣農村,家家戶戶的關鍵字排名門前用鐵絲網碼著成堆的玉米,農民老劉指著自家的玉米垛說,人工、化肥、種子都在漲價,現在的收購價格群眾都難以接受。
  老劉:玉米,現在這個價格下降了,一融資斤是收入一塊零七分,這個價一般都不願意賣。
  而在河南原陽國家糧食儲備庫,稻穀收購市場卻十分紅火,前來交售稻穀的農用車排起了長隊,農民李戰航告訴記者,他家40多畝地今年收穫了近4萬多斤稻穀,先前已經賣掉了一萬斤,準備分批把剩下的也買屋賣到糧庫收購點。
  李戰航商務中心:今年稻子下來價格還可以,從1塊2漲到了1塊3毛3,基本上這幾年算是最高了,那你還不趕緊把稻賣了,多掙點錢。
  鄭州糧食市場分析師孫忻則認為,河南啟動的中晚稻最低收購價預案,帶動了農民售糧的積極性。
  孫忻:在中儲糧委托的庫點,按照國家的托市價,敞開收購,國家托市價比市場收購價平均每斤高了將近5毛錢,這樣農民非常願意把糧食交到國家托市庫點。
  與稻穀的靈活收購政策不同,玉米買賣就沒有那麼幸運。河南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田建民認為,稻穀托市帶動了農民售糧的積極性,而玉米市場化程度高,在進口玉米的衝擊下,價格走低。
  田建民:玉米一直沒有托市,市場化程度非常高。稻穀不受影響,稻穀就正常收購,進口不是太多,就是一個保護價。  (原標題:河南省秋糧收購呈現複雜局面:稻穀火熱 玉米冷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