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沈婷婷報道:經過半個月在全社會的公開征求意見、3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參加的征求意見座談會。備受關註的深圳市異地中考方案終於塵埃落定。1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公佈深圳市2014年-2016年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隨遷子女參加中考方案。方案中,深圳市教育局只制訂了近三年的計劃,態度謹慎,而2017年之後再根據高中階段學校學位供給情況和隨遷子女參加中考需求,按照供需基本平衡的原則,另行制定政票貼策。
  記者看到2014-2015年,深圳中考繼續實行過渡期政策,和在公佈此方案前的做法一樣。但在2016年,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在深圳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連續持有深圳有效居住證滿3年,在深圳繳納社房屋出租會保險累計滿3年,其隨遷子女符合深圳義務教育就讀條件併在深圳具有3年完整初中學籍,可以在深圳報名參加中考,按照深圳當年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計劃所列戶籍類型,報考相應的公辦普高、民辦普高和中職學校。
  另外,具有深圳3年完整初中學籍但不符合上述其他條件的隨遷子女,可以在深圳參加中職學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深圳參加中考,但僅限於參加深餐飲設備圳民辦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戶籍地就讀高中。
  方案中提到,在2017年後隨遷子女在深圳參加中考的條件,將根據深圳高中階段學校學位供給情況和隨遷子女系統家具在深圳參加中考需求,按照供需基本平衡的原則,另行制定政策。
  深圳是戶籍人口和非本市戶籍人口比例倒掛最嚴重的城市,隨遷子女凈流入數量巨大。記者瞭解到近幾年,深圳義務教育階段學校70%以上的學位、公辦學校55%以上的學位提供給隨遷子女。未來若干年,隨著深圳初中畢業生人數的逐年大幅增加,加上外省戶籍隨遷子女在廣東省參加高考政策的逐步放開,usb預計隨遷子女在深圳報名參加中考的人數將大幅增加,深圳高中階段學校的承載能力將面臨較大壓力,義務教育階段學位壓力也將逐年加大。
  有市民對《方案》實施後深圳公辦中小學學位承載能力表示擔憂。對於這一問題,深圳相關部門在制定《方案》過程中表示會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公辦普高和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努力擴大優質學位,最大限度地滿足隨遷子女升學考試需要;另一方面,要合理確定隨遷子女在深圳參加中考的條件,並建立隨遷子女參加中考政策年度評估制度,根據年度評估情況,結合深圳實際,適時調整完善方案,保證學位的可持續供給。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未來四年,深圳市政府計劃投入28億元資金,新建和改擴建公辦普高15所,新增公辦普高學位3萬個。其中,2014年將完成鹽田高級中學新建及深圳實驗學校擴建工程,加快推進市第七高級中學、深大附中高中部新建和育才中學、光明中學擴建工程,力爭開工建設市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高級中學等4所學校,加快市第十二高級中學、龍華中學高中部擴建等項目建設前期工作。編輯: 牟青  (原標題:深圳異地中考方案三年之後再調 按促供需平衡制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