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齡人可能崇拜周傑倫、科比或者馬雲,但對於空降兵某部“模範空降兵連”的官兵來說,他們的偶像無一例外,都是黃繼光。
  半個多世紀前的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是這個連隊的一名班長,他捨身堵槍眼的壯舉在中國家喻戶曉,他的畫像掛在今天每一座中國軍營里。
  “模範空降兵連”至今保留著黃繼光的床鋪,連史館內陳列著他的半身銅雕像,連隊每天點名,第一個總是“黃繼光”,全連官兵集體應答:“到!”
  “每次答‘到’,我都熱血沸騰,頭髮都奓起來了!” 上士彭江林說,“老班長是我們心中的‘戰神’!”
  朝鮮戰爭已經過去60多年,但黃繼光“重擔敢挑、危險敢上”的精神在“模範空降兵連”一代代傳承,成為他們的連魂。
  連隊戰士黃華午在跳傘中遇到了主傘不開的特情,他果斷飛掉主傘,迅速拉開備份傘,最終安全落地。休息了一會兒,就又登上運輸機,開始下一次傘降訓練。
  “和平使命-2005”中俄軍演時,連隊奉命執行傘降任務,不料演習當天風雨交加,空降危險性很高。
  “模範空降兵連”官兵沒有絲毫猶豫,憑藉過硬技能成功突降預定地域,受到俄軍同行的稱贊。
  類似的重大任務,他們已經完成30多次,連隊4次榮立集體一等功,先後被空軍命名為“空降兵模範六連”、“抗洪搶險先鋒連”、“黃繼光英雄連”。2013年又被中央軍委授予“模範空降兵連”榮譽稱號。
  驕人戰績使他們成為解放軍中著名的王牌連隊,“全團那麼多連隊,我可以從口號聲、坐姿中分辨出,哪個是‘模範空降兵連’。”團政委田新說。他曾經在“模範空降兵連”工作14年,從列兵成長為指導員。
  而對於這個英雄連隊的官兵而言,最怕別人說自己不像黃繼光連的兵。“扛不了紅旗就沒臉見人。”戰士們經常這樣說。
  空降兵部隊舉行建制連大比武,28個課目他們奪得23個第一。一位副連長因為拉肚子,在武裝越野中暈倒,醒來大哭,說給連隊丟了臉。實際上,他們至今仍然保持著空降兵部隊建制連5公里越野的最好成績。
  “模範空降兵連”常年擔負戰備任務,連隊官兵特別關註國內外時事,每天及時收看新聞節目。“我們時刻準備著應對各種突發事件。”臉膛紅紅的下士鄭瑞宇說。這個剛入伍時還怕苦怕累的90後新兵,如今已經成長為連隊黃繼光班第36任班長,“如果明天戰爭來臨,我會帶著全班戰士沖在戰鬥的最前面。”他堅定地說。
  汶川大地震後,連隊奉命快速抵達災區,官兵組成“敢死隊”,冒著餘震挺進“孤島”歡樂谷,將被圍困6天6夜的13名群眾營救出來。
  2013年4月20日蘆山地震時,嚴陣以待的戰士們卻沒有等來出動命令。但4天后的清晨,營區的警報突然拉響,“模範空降兵連”迅速集結完畢,升空跳傘,出色完成上級的戰備拉動任務。
  空降兵被稱為“空軍中的陸軍”。實際上,“模範空降兵連”組建之初就是步兵,上世紀50年代,他們所在的志願軍15軍於上甘嶺一戰成名,走下朝鮮戰場後轉隸空軍。
  1961年,連隊隨部改編為空降兵,全連僅用67天就成建制完成首次跳傘,實現從傳統步兵到傘兵的轉型。
  這支英雄連隊隨後一直是空降兵戰鬥力轉型的急先鋒,他們率先完成某大型運輸機和某新型傘三門四路試跳任務,連隊還多次率先在高原、海島、叢林等複雜地形組織跳傘訓練,填補了中國傘兵史上多項空白。
  但作為一支戰略突擊力量,空降兵如今早已跨越“兩條腿、一支槍”的時代,“模範空降兵連”所在團就配備了不少先進的信息化裝備。連隊的訓練因此也更加註重適應信息化空降作戰,他們先後廢除26項陳舊訓法,增加了28個信息化作戰新課目。2013年夏天,在內蒙古大草原上組織的某重大演習中,這些新戰法得到全面檢驗。
  讓官兵們難忘的是,演習當天遭遇惡劣氣象,空降場上垂直能見度不足400米、空中合成風達12.4米/秒。黃繼光連官兵強行著陸,快速集結,迅速摧毀“敵”指揮所和導彈陣地,圓滿完成任務。
  事實又一次證明瞭官兵們的那句話:“空降兵是勇敢者的事業,膽小鬼當不了空降兵”。  (原標題:“扛不了紅旗就沒臉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