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安全部隊24日在東部多座城市展開“反恐行動”,攻擊親俄武裝組織大本營,造成數人傷亡。這是日內瓦四方會談以來,烏克蘭發生的最嚴重流血事件。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譴責烏克蘭現政權對本國民眾實施軍事行動,警告烏方將承擔後果。
  圍攻據點
  烏克蘭政府軍24日發起“反恐行動”的主要地點之一為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這座擁有13萬人口的城市4月中旬以來一直被親俄武裝人員控制,被認為是親俄武裝組織的大本營。
  媒體記者看到,烏克蘭政府軍已占據斯拉維揚斯克北部一處檢查點,在那裡停有5輛裝甲運兵車。武裝人員撤離,點燃輪胎掩護。在這一城市南部,政府軍士兵正在設置路障,控制車輛通往這一區域首府頓涅茨克。
  路透社推測,政府軍可能計劃包圍斯拉維揚斯克,阻斷武裝人員與外界聯繫,進而通過談判要求武裝人員投降。
  法新社記者在現場聽到槍聲,並看到一架直升機在空中盤旋。
  烏克蘭內政部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說,“在雙方衝突中,共剿滅多達5名恐怖分子”,摧毀3處檢查點。斯拉維揚斯克醫療部門則證實,衝突造成1死1傷。
  面對政府軍裝甲車的推進,斯拉維揚斯克親俄派領導人維亞切斯拉夫·波諾馬廖夫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說,武裝人員不會放棄抵抗。
  除斯拉維揚斯克外,政府軍還在東部其他數個城市發起軍事行動。烏克蘭政府稱,政府軍已重新控制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和斯韋多高爾斯克,併在安特米斯克一處軍事基地擊退武裝人員。
  俄方警告
  烏克蘭政府軍實施的“反恐行動”遭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普京稱這一行為等同於犯罪。
  普京說:“如果烏克蘭現政權真的對本國人民動用武力,那是對自己國家人民的嚴重犯罪。”他同時警告,烏克蘭政府將為這一行為承擔“後果”,包括兩國政府間關係在內。不過,他沒有說明“後果”的具體所指。
  同日,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指責美國和歐盟企圖在烏克蘭再次發動“顏色革命”,用違憲手段完成政權更迭。他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說:“他們把烏克蘭視作地緣政治游戲的棋子。”
  拉夫羅夫說,美國等西方國家試圖扮成冷戰的贏家,以“歐洲事務可以不用考慮俄羅斯”的姿態,做出直接損害俄羅斯安全利益的舉動。 新華社特稿
  鏈接
  俄在俄烏邊境軍演
  24日,俄羅斯西部和南部軍區開始在俄烏邊境地區啟動軍事演習。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4日宣佈,俄西部和南部軍區從當日起在俄靠近烏克蘭邊界的地區開始軍事演習。演習部隊包括陸軍和空軍,主要進行營級戰術演練。
  紹伊古表示,烏克蘭東南部局勢引起俄方不安,基輔當局恢復了軍隊和警察在烏東部地區進行所謂“反恐行動”,目前已造成人員傷亡。
  紹伊古說,基輔當局在“反恐行動”中動員了1.1萬名士兵、160輛坦克和極端分子團夥,用於“對付和平的平民”。
  烏克蘭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要求俄羅斯在48小時內對在邊境舉行的軍事演習作出解釋。 新華社  (原標題:烏克蘭戰車“反恐”致數人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