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李佐軍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意味著中國開始邁入全面改革的新時代。
  必須指出的是,與以往主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有所不同,推進全面改革會面臨很多新的問題和挑戰。首先,全面改革的內外環境更複雜了。從外部環境來看,在改革開放前期,中國的經濟總量在國際上排名並不靠前,國家的綜合實力較弱,國際社會敞開懷抱歡迎中國加入國際大家庭,其他國家對中國發展不太警惕。但當中國經濟總量成為世界第二後,部分國家對中國的快速發展開始警惕起來,於是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反傾銷等越來越多,中國改革和發展的國際環境相對惡化。從國內經濟環境來看,經濟發展的不協調、不平衡、不可持續的問題日益突出,經濟增速下行,結構調整壓力加大,經濟金融風險增加,全面改革必須與穩增長、調結構、控風險等保持平衡。
  其次,全面改革面臨的阻力更多了。改革是 “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第二次革命”,三十多年來的改革一直在各種阻力中前行。再次,全面改革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過去我們主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就感覺工作量不小了,即便是推進了三十多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到目前還有很多改革任務沒有完成。現在,我們要推進“七位一體”的全面改革,無疑改革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而且全面改革還要在更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推進,要在更多的阻力中前行,這就進一步增加了工作量。
  最後,全面改革的協調難度提高了。在全面改革的新時期,改革協調的對象更多了,面更寬了,複雜性更高了,難度更大了。如何協調經濟改革與政治改革、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全面改革與風險控制等的複雜關係,就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全面改革新時代的挑戰是客觀存在的,但既然全面改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下定決心,勇往直前,爭取全面改革的決定性成功。
  (作者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  (原標題:全面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