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闡述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成就,同時提出要防範極少數人破壞一國兩制,明確港人治港仍堅持愛國者為主體。
  警惕外部勢力
  防止干擾破壞行為
  白皮書中提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高度自治權
  唯一來源中央授權
  白皮書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強調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港人治港
  須以愛國者為主體
  白皮書稱,“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
  白皮書強調,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回應·香港
  表示歡迎全面推廣
  昨天,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中央政府發表白皮書表示歡迎,並鼓勵社會各界細閱白皮書內容,加深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踐的認識。
  香港回歸祖國充分受惠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就。白皮書系統地闡述“一國兩制”在特區的實踐情況,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回顧、評價和展望。
  特區政府表示,白皮書是香港市民應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會通過不同渠道推廣,包括將白皮書全文上載政府新聞網和基本法網頁,並邀請相關中央官員來港與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分別舉行簡介會等。  (原標題:一國兩制須防極少數人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