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楊丹芳 本報記者 鄭司琪
  早報訊 昨天,第29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創新項目答辯環節,在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務中心拉開帷幕。共有來自杭城各中小學校的41個創新項目,此前經初選,從210件項目中脫穎而出,進入到了昨天的現場展示答辯環節。
  別看來參加比賽的還是一群孩子,其中年紀最小的小學五年級,最大的讀高三,可學生們的創意令人想不到,又源於生活。比如,來自杭州第十四中學的阮淑雨在一次班級大掃除中發現,牆角的灰塵總是掃不凈,因牆角的特殊形狀對普通掃把來說是個“大剋星”,於是她設計了六種三維弧面的牆角模型,並撒上定量的粉筆灰再清理,六種模型各進行12次實驗,最終得到最容易清掃的一種。
  去年曾以“防塵鼻塞”獲得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創新項目,來自杭州第二中學的俞家琛,今年又設計了一款環保口罩,利用一種化學物質在PH值低於一定情況下會變色的原理,將該種物質以印泥方式印在每一隻口罩上,就可通過顏色判斷口罩是否還可繼續用。
  光有想法還不行,孩子們必須得有嚴謹的實驗步驟,完整的申報資料,把產品優缺點各個方面都想齊全了,才能說服評委。在昨天的答辯環節,小選手被問到最多的幾個問題是:“你的產品成本是多少?”和“你提出的研究方法和現有的相比優勢在哪裡?”。評委將按小選手的創新、實用和科學性等幾個方面打分,最終評出一二三等獎,獲獎者還有機會參加全國比賽。
  (原標題:牆角的灰塵總是掃不凈,這回有了“大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dpfsrnpb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